莫惠伃 : 參加書市五月天【斯文的人客】楊斯棓、謝文憲、吳家德、張瀞仁、愛瑞克後的心得 WFU

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

參加書市五月天【斯文的人客】楊斯棓、謝文憲、吳家德、張瀞仁、愛瑞克後的心得

 
作者:莫惠伃




2024年3月2日參加了台北場斯文的人客

雖然今天很冷又下雨,還是很興奮的帶著五位作家出的書準備前往~

而且這個場地我很喜歡,因為很舒適~


(圖為當時愛瑞克提到曾受過吳家德作家熱情幫忙的人請上台,其中有一位分享她如何受到照顧和幫忙講到哽咽,害我也差點哭了XD)







▍要有一個人,告訴你如何跟內在的冒牌者經驗相處,有天,你會《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》

小時候親戚常會跑來我們家,炫耀自己的小孩考幾分考到哪間名校等,從家庭到學校每個人都在比較成績,離開學校後依舊在比較任職的行業和薪資高低等

比較、害怕失敗、自我懷疑不斷交替出現在我的人生

總覺得要活的像別人那樣才算成功?

今天台上憲哥問了Jill說如果人生重來,讓你選成為憲哥或其他外向者,你會選嗎?

Jill說:如果重選一次,還是要當張瀞仁

聽到這句話我整個人起雞皮疙瘩

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?

人生這條道路走到現在,如果要我重選一次,我還是要當莫惠伃。

因為

最後你會發現,其實你比你想像中的好。


▍極限賽局:人生有限,但你能創造極限,
找到自己的天賦優勢,開啟動力,創造連結,使命會慢慢浮現,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:《內在成就》

最近又看了一次神隱少女,這邊讓我想到裡面的無臉男。隨著遇到的人事物,無臉男很容易失去自己。

宮崎駿導演解釋:「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見無臉男,他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。」

最後無臉男留在錢婆婆家成為助手,找到自我價值和滿足。

無臉男的貴人是千尋

而我們自己的貴人可能是書店裡的某一本書


▍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,《要有一個人》常抱熱情,人生的這場遊戲,就一定會贏,那個人就是你自己

熱情,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,超級瑪麗裡面的「無敵星星」,瑪麗歐接觸到星星後會有15秒無敵狀態可以輕鬆過關卡。

熱情,我覺得就像人生中的無敵星星,你必須刻意練習或尋找「無敵星星」,變成熱情狀態後,會發現人生的種種關卡變得有趣或輕鬆多了。


​▍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,活出自己的光,也成為他人的光,共創人生的《極限賽局》

泰戈爾:

「把自己活成一道光,因為你不知道,誰會藉著你的光,走出黑暗。」

看到社會上有很多默默在無償奉獻的人,推廣閱讀,希望你藉由閱讀(光)避開那些人生中不必要踩的坑(走出黑暗)。

終身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,很多人都改變了,社會國家就會跟著改變。


▍ 內在成就: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後,我想《生活就會是一場熱情的遊戲》

觀察各領域發光的人,找到自己的天賦優勢後,生活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一場遊戲,輸了某幾場遊戲後,還是能調整好狀態,重新開始新的一場遊戲。

現在我也還在尋找

目前找到的天賦是隨時隨地都能秒入睡